“若粮仓是满的,咱们可有持久战要打了。”
“要我说,还不如早点投降,否则这样据城而守,围而不出,里外都遭罪。”
守城战是最难打的,阮军好打是因着有大炮炸药的缘故,对付普通城墙是足够了,但对付这样多年来精心打造的坚墙。
一旦城墙攻不破,那接下来就是漫长折磨,对双方都是。
辎重补给运不进城中,百姓是要吃喝拉撒的,没有援军就一定会慢慢饿死,或是撑到对方也扛不住消耗撤兵。
不是到了绝境,大多数将领都不会选择据城作战,而是会派出士兵出城迎敌——一般能选择据城不出的,大多是因为敌军会屠城。
士兵们也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将领们这样选择,大多都做好了鱼死网破,带着全城百姓一起去死的准备了。
可他们也不明白。
“咱们从来不屠城,不杀俘的,难道他们不知道?”
“是啊,咱们不屠城,何必如此?”
“谁知道呢?许是辽国的忠臣吧,宁肯耗死最后一人,也得守住这个城池。”
“百姓又决定不了,是守是投,他们也只能等当地太守来决定。”
“……哎,这不是白白害人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