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征兵了?”妇人眯起眼睛,她艰难的背着几捆柴,蹒跚着走在山路上。
一旁同她一样的妇人低着头,艰难地回道,“嗯。”
妇人问:“我记得你家,只剩小五了。”
那妇人眼眶有些红,但眨眨眼睛,把眼泪憋了回去:“他十四了。”
十四,就是丁了。
妇人“哦”了一声,她并不为对方伤心,她自己的丈夫都不知道哪儿去了,是生是死也不清楚,村里都这样,家家户户的男人大多都被征走了。
这些男人一辈子只用过锄头,根本不会打仗,使不来杀人的刀,他们被征去,也无非是修路建桥,干着最脏最苦的活,打仗的时候连一样像样的武器都没有。
村子里的男人,只剩下一些老人。
女人们不知道自己该哭还是该笑。
没了粮食,没了男人就能为娃娃们省出一些口粮来。
可没了男人,来年开春又该怎么办?她们这个冬活着都已经耗费了全部力气,自己吃的也不如大户人家养的畜生,老人们挖不动地,只剩下她们这些没了力气的壮劳力,开春怎么种地?
她们艰难的走到了山坡上,看着不远处的城门。
卖柴不是日日都能来,家中存下的柴早卖光了,都是贱卖,如今她们要进城,都要先积攒好几日的木柴,否则来一趟,连入城费都挣不出来。
日日砍柴,家中却无柴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