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页

将不臣CP 有情燕 1022 字 3个月前

我自己都已数不清为大殷扩了几千里疆土。

只是自我战功足够封大良造起,他看着我,似乎就开始……不那么高兴了。

我边回想,边在沙盘上比划描述。元琅轩两手支着脸,眼睛扑扑地闪,听得津津有味。这模样倒和吾王小时候颇像。

我讲到包围歼灭周军后、将卫军逼到黄水边,最终他们要么跳下河水、要么死在刀剑之下。元琅轩皱了点眉:“意思是,两国联军一共二十四万人,全死了吗?”

我回答:“是,一人不留。”

元琅轩又问:“我发现了,大殷实行商君之法后,出战列国,都是力求歼灭。我明白打仗肯定会死人,但承将军,这样会不会杀孽太重?不能俘虏降卒么?我上个月在了解儒家之法,可好像兵家与儒家主张完全就相反。”

他太小,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

历次征战,要么根本不接受纳降;要么几万的降卒,都是我看着杀的。

大部分时候不接受,是因军功爵制以人头论功劳,满军将士都需要杀人;而当选择俘虏后,我也并非没有让人快马回来向吾王请命过,但他从不给我答复,或者干脆就只回一张白帛,让我自行决断。

我军粮草有限,根本不能养活那么多张嘴。放回去更不可能,仗就白打了。

吾王的白帛真正意为,杀尽且只能杀尽。并且,他什么都没有说。杀降这个命令由我来下,这个恶名须由我来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