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年纪正是生命力旺盛的时候,而她却越来越像一把枯草。

虽然死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但大家都说她是由于抑郁去世的。

那时的窦吟太小,哪怕他冲进海里想要去把母亲救出来,也无力回天,小小的身子几乎刚冲到大海中,就被浪潮吞没,黑暗的夜里连海水都像是有意识的生命体,浓稠成墨汁,把生命当做祭品吞噬。

他的心在黑暗中彷徨失措,仿佛再也找不到出路。

从失去母亲到葬礼的那几天,他活得浑浑噩噩,记忆里那一块完全是空白,好像从灵魂里被抽掉了一部分。

葬礼上的一切都让他感到空荡而绝望,身边前来参与悼念的人,他大多都不认识。

人来人往,有哭嚎有鲜花也有拍拍他肩膀的安抚,而他站在那里,像是被黑暗包围着一般,只是垂着眸子,像没有反应的木头。

父亲的冷漠更是让他感到心如刀割。

“你知道在葬礼上他对我有多冷淡吗?我当时才十一二岁,那么小,我多希望他作为父亲可以安慰安慰我,甚至过去的一切我都可以试着原谅。结果他只是参与了流程,连一滴泪都没有掉,更别说抱抱我。”窦吟的声音带着浓浓的疲惫和抵触,这桩事已经过了快十年,可每当他想起来,无异于又一遍凌迟。

所以他只是一直将这些情绪压抑在心里,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坦白。

这些过往摊开给江向逸实在太难看,江向逸人格健全,家庭幸福,有那么那么多爱他的亲人和朋友。他知道江向逸肯定不会笑他,可他内心深处,一直有一种浓浓的自卑和羞耻感。

他知道了,会同情可怜自己吗?

他是那么羞耻,平日里的撒娇示弱都没有触碰到真正的伤疤,根本不愿意让江向逸看到他的软弱和脆弱。

况且,在和江向逸在一起之前,他一直觉得自己难以面对和处理这些过去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