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想想,早在一百年前,伊拉斯谟和摩尔都先后表示,要促使罗马教廷改革。一百多年前的思想家们的确是这么想的。问题是,罗马会主动改变吗?
不,不会。
莎士比亚是一位优秀的戏剧家,他很清楚,现实不讲逻辑,是因为很多情报不会被当下人所知。让罗马主动改变,就跟要求狮子不吃肉一样,完全不切实际。
这一点,无论一百多年前的思想家们如何呼吁,都无济于事。因为罗马就是这样的罗马。
那么,下一步呢?
大大小小各种规模各种形式的宗教战争,其实就是这种诉求的衍生。思想家们只能用笔杆子进行战斗,罗马想要封杀,其实很容易。但是领主们可以拿起武器战斗。
这就是宗教战争的由来。
莎士比亚能理解萨克森王国和已经被吞并的勃兰登堡王国当初支持马丁·路德教士,并大力支持新教的动机。
他同情新教,但是他同样自豪于天主教阵营有荷兰国王这样强大又贤明的君王。
可是现在,他的逻辑在告诉他,尊贵的荷兰国王从来就不是什么虔诚的天主教徒,他对教会只有利用和不屑!
莎士比亚的三观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其实他受到的冲击,远不如此。
坚持信仰,奥地利匪盗横行,坚持信仰,法兰西贵族互相残杀、脑子都快打出来了,坚持信仰,西班牙经历过短暂的辉煌之后,也迅速地走向衰弱……难道这个世界,有信仰就是落后的?
莎士比亚不敢相信自己的结论。
因为他知道,无论是葡萄牙还是西班牙,欧罗巴的殖民者们会在新大陆理直气壮地进行屠杀,倚仗就是不信基督就是愚昧、落后,用铁与血震慑这些落后的异教徒,让他们信教,就是为他们带去先进的思想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