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九月十六日回銮京城,十七日便亲自撰写文书,祭告天地宗庙,说明废黜胤礽的原因,更是在仪式上当众祭拜祖宗道:“臣虽有数子,皆不及臣。”
委婉地表示自己对现有的这些儿子们都不太满意,言下之意,接下来并没有再立太子的准备了。
但是,朝臣和皇子们都不大乐意,随后的一段日子里,朝臣与皇子彼此结交,保举推荐太子人选之事一日比一日厉害。
先是大皇子,直郡王胤禔,作为废太子后第一个被皇父传召护驾的人,他为此非常激动和自得,这说明皇阿玛相信我,器重我啊!
于是,回京之后,他立刻积极投入了储位争夺战中。
但是,皇阿玛似乎暂时并不像提起此事,反而派他和老四去监管太子。
胤禔对这个活儿也很乐意,他和太子从小就不对付,眼下太子落难,这个世上还有比亲眼看着死对头狼狈挣扎更爽的事儿吗?!
但是很快,胤禔就发现,皇阿玛对太子似乎仍有怜爱,这使他紧张起来。
康熙在宣布废太子的文书之前,曾把文书派人拿给胤礽让他看,本意是让这个儿子羞惭愧悔,但是胤礽不看,更是直言道:“我的皇太子之位是皇阿玛你给的,今日你要废就废,何必告天?又何必告我?”
颇有几分赌气的样子。
胤禔一看太子这么不识教居然还敢跟皇阿玛顶嘴,赶紧幸灾乐祸地把这话传给康熙,康熙也很生气,道胤礽胡言乱语,以后他的话不必转告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