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用砍骨斧,把酱块砍成小块,一块大概是半个拳头那么大。
全部砍完,将所有酱块放到事先刷好晾干的陶缸里。
这口陶缸比酱油的缸要大一些。
之前是用来腌萝卜咸菜的,一整个冬天已经吃了不少,剩下的萝卜咸菜放进了酸菜缸里,腾出这口缸,刚好做酱。
酱块全部放入陶缸中后,再倒入与酱块同样多的盐。
添入凉快三倍的凉白开水。
用干净的在大缸中轻轻搅拌,过一会儿,一些杂质飘到水层上来。
撇掉水层上的一层杂质,将干净的纱布盖在缸上,同样用弹力绳勒紧缸口。
这口酿造大酱的陶缸,正好放在之前酿造酱油的小陶缸旁边,一同接受着太阳的洗礼。
盯着酿造酱油的小陶缸看了两眼,是时候该淋酱油了。
敞开酿造酱油的陶缸盖子,拿勺子舀出篮子里的褐色酱油,浇到旁边的发酵豆子上。
来回反复,淋上个20多次,再继续盖上盖子,用弹力绳绑紧。
这酱块在酱缸中泡上一天,明天就要打一下大酱。
我还缺个大酱耙。
到西厢房找块厚度适中的木板,锯出一个30厘米的正方形木板。
再找根圆滑的木棒,在木板中间掏个小洞,把木棒一点点砸进去。
做好的酱耙在沸水里煮上几分钟,消消毒。
第2日敞开酿造大酱的布料,里面的酱块泡过水后有些发胀,已经从昨天完全沉在水底的状态,变成了现在胀满陶缸。
这大酱耙的作用,就是要把里面的酱块全部捣碎。
把酱耙缓缓放在酱缸里,往下压。
刚按一两秒,就发现事情和我想象的有些不对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