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是她幼年去过最远的地方。
长久地呆在不知名的野山之前,薛鸣玉被屠善在瀛州养了一段时日。她被养在一间封闭的屋子里,不见天日,只能偶尔透过窗隐约听见外面有人在说什么。
屠善不许她出去,她也只有晚上才能开扇窗,而后从中窥见一隙月光。
可每晚的景色都是不变的,就像她每天吃着一成不变的饭菜,只能勉强不会挨饿。直到某一晚突然下雨了,她方才知道原来白日里淅淅沥沥的声音是什么。
她才知道天是会下雨的。
而第二个雨天,屠善带她去了剑川。
剑川在瀛州边界,还要绕过成群的野山。山上有许多坟地,比那会儿她们从破庙出来路过的还要多得多。屠善指着那些坟地对她笑道:“这里可遍地都是我的熟人。”
寂静的雨夜里,只有一泻千里的月光,惨白得如同死人的脸。
不过说到死人,薛鸣玉第一次见到死人便是一群。
他们不知何时埋伏在她们去剑川的路上,忽然大喊着:“妖孽受死罢!”而后一股脑冲出来。薛鸣玉甚至没能反应过来,他们就又一股脑死了。
死得仓促而滑稽。
以至于薛鸣玉还茫然困惑地睁大着眼,就只看见一片直板板挺着的尸体。
她听见屠善对着这些人啐了一口,“好好的晚上非要来败老娘的兴,作死啊!”她骂骂咧咧地踢了一脚挡路的尸体,一脚把人踢得骨碌碌滚进了山沟里。
血混在雨水里,肥沃了坟地。
薛鸣玉跟上她时,忽然后知后觉地想道,她那些个熟人不会都是这么来的吧。她这样想也就这样直白地问了。
“哈!瞧不起老娘?”屠善乜斜她一眼,“一群杂鱼什么时候也能跟老娘攀关系了?”
她嫌她走得慢,捏住她后颈,而后提气飞快在山林中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