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意气用事的孙儿,颍川侯就要成熟多了。
有些事情大家都知道,但是没必要翻出来。
他从头到尾都没提世孙和世子夫人之间的矛盾。
提了干什么?
家丑外扬,叫人取笑颍川侯府家宅不宁,捎带着触怒唐红这位权相吗?
他也不说世孙撞翻的那罐猪肚汤——真要是说了,传将出去,万一有人觉得大公主小气呢?
别管这话是谁说的,只要外边有了这样的风声,这笔账就得记在世孙头上!
稍稍修改一下事实,改成大公主路见不平,仗义执言,为民请命,这就很好。
从小处说,颍川侯府并没有推卸世孙身上的责任,大公主德行完美无缺。
往大处说,如若以后大公主真的有了前程,这就是记述在本纪开篇的一桩小事,公主少有仁德,为民请命……
颍川侯在朝中多年,很明白该如何做人做事——不能叫上边的人吃亏!
如若不然,你不倒霉谁倒霉?
圣上见他这样识趣,果然十分地和颜悦色,瞟一眼旁边跪坐着的史官,看对方正奋笔疾书,便轻叹口气,温和道:“好在没有造成伤亡,如若不然,事情就真的难以收场了。”
颍川侯唯有再谢。
世子在后见圣上神色缓和下来,这才膝行上前两步,徐徐开口,道是侯府已经赔偿了受伤的人和摆摊的几个商贩,又询问大公主是否有闲暇,世孙好向她当面请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