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各位朋友应该看出来了,我这文虽然写了很多女性角色,写了很多女性间的博弈、友情,但我极为厌恶激女。
甚至有很多时候是故意拧着劲儿、反着来、要和她们作对似的。
因为我不认可这是正确的方式。
什么破窗先砸墙、什么激进才是发声最好的方式,我不认可,我认为这只是旗子、落在实处完全变了样。
至于真正的理由,我一直没讲过,因为只是一件小事啊,它让我很崩溃,但如果落在文字上,就显得很大题小做——
我当初很支持激女,因为「理论正确」,或许可以尝试,可以让更多女子获利。
直到某天,看到有人问:
“你说她们愚昧,那为什么不去支教,你只会嘴上说说吗?”
激女回应:“因为她们不配被拯救,学了东西、拿了钱,也只会留在山里给男人生孩子当驴,就是欠骂,就是你姥姥们的拖累。”
「因为她们不配被拯救」
「因为她们不配被拯救」
「因为她们不配被拯救」
我是个情绪较为外放的人,当时看到这句话,却胸口堵的发闷、眼眶发胀,只有滔天的愤怒,感觉突然沉入了泥沼,有种深切的无力感,什么都说不出口。
卡拉马佐夫兄弟里有句话,可以用在此处——
「这是一把双刃剑,诞生出的狂热与傲慢,却并未导向自由,而是走向了枷锁。」
理论也许是好的,但落在实处,简直令人作呕。
现在想想,那段时间我确实有点不理智,有种报复的心理。
我知道现在性别叙事吃香,无论实际上如何,只要举着女性主义的旗子,就可以收获一片褒扬,但我过不去这个坎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