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会的这个时代就是一场无限堕落的狂欢。
我还能有什么办法?兜兜转转,我竟也是凶手的一员。
……
……
几周前,我领养了一个孩子。和我的来处一样,被抛弃,被领养。
我抱着她,沉甸甸的,我有点期待,但也不是很多。只希望她正正常常长大,思想健康,身体健康,行为健康。
于是忽然想起了我和我养母奇奇怪怪的关系。
她说:
「别讨厌我,但也别太喜欢我。」
「母女关系不代表你会成为我这样的人,但也不是不想你成为这样的人。我养你上学,就是让你自己选择要成为你要成为什么人。你要选择,自己去想。」
她说:
「我刚刚骗了你,你很高兴吗?」
「我骗你,哪怕你很高兴,你也应该生气。你应该先生气,让我和你道歉。高兴不是欺骗的理由,感谢应该放在道歉之后。」
她说:
「感情是什么东西?你别被骗了。」
「人都会孤独,别随便就把什么感情当真。人是孤岛,蛮横拉近只能相撞。你别太对我有感情,我对你也就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