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之后,除了家里有事的和晚上要值班的,其余人都跟着去了聚餐的地点。
郑观海还叫了几个嫡系的学生一起来。一共二十来个人,围坐在一个大包厢。
凉菜先上。几个年轻学生挺会来事,给在座的都倒上红酒,先敬导师,再敬各位师兄师姐,气氛热闹非凡。
红酒就是林逸送来的酒。江明月浅抿了一口,确实度数不高,入口都没多少酒味。她觉得口感还行,便多喝了几口。
酒过三巡,郑观海目露感慨:“我知道,你们很多人都不喜欢科研,觉得科研没有价值,还占用了业余时间。你们做科研只是因为在目前的考核机制下,岗位晋升和科研成果挂钩。”
包厢内顿时一静。
“我承认,很多时候你们所谓的科研成果就像这个——”郑观海指了指面前的骨碟,“一盘垃圾。”
大家沉默之余,都有些食不下咽了。
“但是!医学的发展终究要靠科研来推动啊!要靠你们在实验室里度过每一个日夜来推动,要靠你们从中得出的每一项数据来推动,要靠……你们年轻人来推动。”
郑观海喝酒上脸,现在双颊都泛着红,“我们是全国最好的三甲医院之一,我们有全国最顶尖的仪器和设备,而你们,是国内最优秀的那批医学生。如果连你们都不好好做科研……中国-未来的医学事业,谈何发展啊……”
这一席话,说是鸡汤吧,又没脱离现实。说是pua吧,又有理有据。反正理想主义中带了点激情澎湃,昂扬斗志里带了点忧思伤怀。
但一屋子的人确实被洗脑……不是,是被感动到了。
一名刚来附院没多久、才到郑观海手下做事的年轻医生站起来表态:“主任您放心,科研经费来之不易,我一定认真做实验,做实做好做到位。”
他说完,大概是觉得气氛略有些尴尬,于是轻咳一声,端起酒杯:“那个,我先提一杯啊,大家随意。”
他一口闷了杯中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