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阳光明媚,天空中还飘着洁白的云朵。陈琦爷爷坐在院子里,看陈琦手脚利落地剪橘子。

“今年橘子丰收,你愿意带就多带些。本来我和你奶奶说要拿到镇上卖,你爸不让,我们俩腰腿不好,没他的摩托车也扛不动一筐。”

陈琦说:“爷爷您省省吧,家里就两棵树,又不是二十棵,你拿去卖不过十块钱五斤。”

候在树旁的奶奶说:“哪里十块钱五斤,市场上卖十块钱三斤,还是外地的,标的‘蜜橘’,哪里有蜜哦,皮都粘在果子上了,比不上我们家的鲜甜鲜甜。”

陈琦笑:“再甜的橘子也上火。”

“你们年轻后生还怕上火?”

“怎么不怕。”陈琦把手里两个橘子扔进竹篮,摘下手套。

陈琦奶奶接过剪刀:“这次就带这么点?你上次摘了好几斤。”

“上次两个人,这次一个。”

陈琦奶奶记得他那天一个个挑,一个个数,一会儿嫌多一会儿怕少,放进袋子前还用纸巾把橘子上沾的雨水擦干净。今天的橘子比那天更黄更干净,她说:“你同学应该喜欢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