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剧不难拍,本身就自带吸引观众的地方,但司荼白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她提到或许悬疑犯罪片可以换一种方式表达。
聚焦加害者,而不是受害者,注重拍反击暴力的过程,而不是撕碎美好的过程。
众所周知,犯罪片嘛,导演总会用很大的篇幅把镜头对准受害者,包括但不限于她本有很美好(很凄苦)的生活,后来被毁(或是更加悲惨),而其中绝对会备受关注的,自然是她被正面侵害甚至杀害的画面。
没错,她。
被杀的从来是女性。
倒也不是说男的死者不存在,但从来只有女性被毁会被加倍讨论。
司荼白认可这一现象的真实性,暴力犯罪确实是男性朝向女性的占大比,但做成剧集的话,大可不必总那么诠释。
女性受害有多惨,很破碎,很无力,甚至有些导演不知道脑筋被什么抽过,还能把受害者的经历往唯美上靠拢,然后鼓吹演员的破碎感绝了。
“拍这种画面是想干什么?我们拍犯罪故事到底是要做什么,是控诉暴力吧?不是让受害者再一次经历痛苦,毁掉她们已经重新开始的生活。”
这是司荼白原话。
莫非受过侵害的,就连电视剧也不用再看了?我们照顾未成年,照顾性别差异,甚至照顾到了名人后代和各个城市的声誉,以至于现在的出品都不能直接用历史人物的真名,提及城市也大都用了代指,那为什么单独顾不上受害者的自尊了呢。
谁想过她们打开电视机突然看到类似于自己受害的经历,会是一种如何煎熬的体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