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伯瑞斯号计划里的航太工程师和各类专门科学家忙碌了五十三天后,评估重新联系上赖伯瑞斯号的可能性驱近于零,各会部门长官开会后决定终止赖伯瑞斯号计划。

但有一个人仍不肯放弃赖伯瑞斯。

赖伯瑞斯号计划总指挥提出多次重启计划的申请都被驳回,经历调职、降职、被冷冻,葬送了大好精英人生之后,他保住了太空总署里的一小间研究室,以供发射讯息寻找赖伯瑞斯号之用。

他每天上完班后必会回到这间研究室,他几乎住在这里,分秒不停地发射讯息,希望得到回音。

他对赖伯瑞斯号的异常坚持被视为心理疾病,除了每年得接受太空总署的适任评估健康检查外,他几乎没有朋友了。

罗斯偶尔会到那间小研究室看他,可是,大吵过好几次的两人说不上几句话,生活也没有任何交集。

这天下班后,罗斯又走到那间走廊尽头的研究室,从窗户望进去,他仍坐仪器前,看着扫瞄不到任何不明飞行物体的雷达发呆。

罗斯敲了敲门走进,站在门边。就算有人走进,他还是不肯把目光移开雷达。

“今天是我在署里的最后一天,我是来跟你说再见的。”

他的双肩微微一震,但罗斯并没有发觉。

“……还有,虽然你应该不会来,但我还是把它放在这里。”

罗斯把东西放在研究室的地上,再看一眼好友,轻关上门离开。

如果那时没通过预算就好了,赖伯瑞斯就无法升空,也不会失踪,好友也不会变成这样。

思及至此,罗斯摇了摇头,自己好歹也算是个科学家,当然也知道当时赖伯瑞斯号对探索土星的重要性及背负的期待,它升空是必然的事。

但是,失踪……就是命运了吧。

罗斯心想,虽然这个结论很不“科学”,但只有这个说法最为让人接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