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概是很久之前的一天,陆未眠打了通电话给韩清,问他:“你愿意来我家做客吗?我最近在研究做菜,你也帮了我很多忙,算是回礼吧。”
当时韩清答应了他,时间约在三天后的晚餐。
那天一早陆未眠就赶去菜场,买了很多新鲜的菜回来。他想做得丰盛些,毕竟是第一次请韩清吃饭,还是自己做的。
一个人做那么多菜工作量比较大,太阳还没落山他就开始忙活,把汤煲好慢煮,好让里面的排骨软烂入味。
菜准备到一半时才四点多,韩清那边打来了一通电话,他很抱歉地说:“对不起啊陆未眠,我这边临时有事,实在走不开,不能上你家吃饭了。回头我请你吃饭,真的对不起。”
砂锅发出“咕噜咕噜”的声响,陆未眠失神了一瞬,眼睛没有聚焦地看着乱七八糟的厨房。洗过的青菜放在篓子里还在滴水,案板上有切到一半的生姜。
刚开口时陆未眠的嗓音还有点哑,所以顿了一声,竭力克制好情绪才重新开口:“啊……这样吗?没事,你忙吧。”
或许是听出陆未眠情绪的不对,韩清那边似乎走动了,到了另一只安静空旷的地方,“抱歉……你是不是已经在准备做菜了?”
“怎么会呢。”陆未眠苦笑一声,继续撒谎,“才四点出头啊。不用道歉,没事的啦,我还没开始做菜。你先忙吧,忙完早点休息。”
陆未眠的声音听上去有点失真,又有点落寞,韩清在那头想多说些抱歉的话,结果一个字都没说出来。
最后还是陆未眠先挂断了电话。
挂断后他看着满地狼藉,久久没有动身,夕阳把他的身影拖得很长,一路延伸到厨房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