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页

大臣们死活不依,皇帝也一直同他们僵持着,为此甚至拒不上朝,他上朝的频率从一月三次到了三月一次,甚至还有继续匀速下降的趋势。

好在还有几位内阁学士握着票拟之权,不然皇上放了手不管事,朝廷早就一团乱了。

这事僵持了近两年,一直没个说法,淑妃没有名分下葬,梓宫仍旧停灵在一处宫殿中。

前些日子又到了淑妃的忌日,皇帝就势把这件事翻了出来,表示淑妃生前贤良淑德,又为我诞育儿女,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更别说还有多年的情分在,你们一直僵持着不让她入土为安,居心何在?

大臣们也不是吃素的,当即表示入葬可以,加封一级为贵妃就很好,再给个寓意好的谥号。您要是实在钟爱淑妃娘娘,给个皇贵妃,咱们也捏着鼻子认了,非要追封皇后是什么意思?

楚王这两年入了朝,身上也领了个职位,身边自然聚拢起一批追随的人来。他羽翼渐丰,朝廷里便也有想投机一把的人为他说话:“楚王殿下英明神武,堪为储君,哪怕是为了楚王殿下,将他生母追封为皇后又怎么了?淑妃入宫多年,为陛下诞育了皇嗣,如今不过是死后

哀荣罢了。再说,国不可一日无君,早定皇储,也是为国本着想。”

将淑妃追封为皇后又怎么了?

很不怎么!

往前数几朝,也不是没有因皇子而立生母的例子,但如今的楚王殿下,实在没有什么能令人一见奇之的天才,论贤德也并不突出,只有陛下的喜爱是不能服众的。

大臣们捏着鼻子据理力争,总之是吵了个轰轰烈烈,朝上乱成了一锅粥,眼看要掀起一阵礼议之争。

代王来信就是要给他提个醒,翰林院主管编修国史、充经筵日讲,以及草拟典仪文件等事。一旦有礼法之争,不可避免地要被牵扯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