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江霖自己有一张自己的长案,上头摆满了前朝的各类史集要著,有些是残缺不全的,有些是有不同版本对照的,沈江霖要做的事情,就是将这些残缺的部分补全,将不同的版本归纳整理出最贴近真实的一版,这就是他到翰林院后被派的活。
新科进士里,除了他、陆庭风和陶临九三人,还另外有五人考中了庶吉士,成了清贵翰林。
这些人俱都挺直了背脊,恭敬地从长官手中拿过自己要修的史稿,仿佛是对待什么世间最重大的工作一般,认真极了。
几个老翰林见了,心底摇了摇头:又是一群青瓜蛋子,以为入了翰林院,以后就能飞黄腾达、入阁做相吗?
都想的太美了一些。
翰林清贵、活少,有时候受了皇帝看重,还能替皇帝讲史,或是教皇子读书,在权力的忠心,就很容易成为红人,向上攀升的道路就简单了。
这是很多人真正想要进翰林院的目的。
可那是极少数中的极少数的人,更多的翰林自嘲自己是“穷翰林”。
为何说是“穷翰林”?因为翰林院里头的人发的俸禄实在是够低的。
拿沈江霖来说,他是从六品翰林院修撰,他的年俸是六十两纹银,而陆庭风和陶临九是七品翰林院编修,他们的俸禄是一年四十两纹银。
那五名庶吉士,其实是没有官职的,没有官职就没有俸禄,他们有的只是朝廷的一些补贴,可能换算成银子一年只有十几二十两。
就这,还是当今圣上慷慨,愿意补贴他们一些呢,前朝可是连补贴都没有,完全是倒贴着做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