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里的每一个朋友,下面是我冗长繁琐的自述,关于这个故事,关于李莲花,我想做个有始有终的交代,但也只是自我牢骚的树洞,没什麽实质内容,如若浪费了你的阅读时间,请多包涵。
从哪开始说好呢?
“我养活着自己,还养活了一只狗。”这句台词像一道惊雷炸开了我的记忆。
被朋友安利了这部剧,然后重读了多年前看过却印象不深的莲花楼小说,对李相夷这个角色産生深切而强烈的共鸣。然后才真正决定写这篇同人。
几年以前,我以有生以来最好的成绩考上了喜爱专业里最好的院校,觉得自己登顶人生,豪情万丈,觉得未来无限光明,可以拿遍所有奖项。
很狂,很傲,可在我们学校里,不狂不傲的才是另类。
看到李莲花说那高处我去过,没意思。我想,那高处我是去过的,但那只是我作为一只井底之蛙目之所及的最高处。
去了那高处后我才知道什麽是人外有人,我才知道什麽是真正的才华横溢,我才意识到曾经得意自豪的东西不过碌碌平庸而已,我才明白登顶的成绩高峰和专业进修后的实战成果没有必然联系。
我的心态发生了断崖式的变化,在一次次被否定中自我怀疑,在一次次打击中自我否定,作为文字工作者,我觉得我不会写东西了。
我开始流连于文艺小资的酒吧清咖和茶馆,消磨时间。
我抵触写作,抵触构思,抵触和圈子里的人交集,甚至不想交作业,不想见导师。我一面用仅有的技巧毫无感情的应付着各种作业,在及格线徘徊,一面又不肯放弃艺术追求,一味的讲理想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