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说这二十个名额不是凭空多出来的,应该是教谕他们把混日子的给踢了。
这才有去年的招生。
去年的招生确实见了成效,想来二月月考他跟刘嵘轻易超过王兴志等人,其实在夫子们的预料当中。
毕竟谁是三年前进来的学生,大家心里都有数。
三月的月底考试,估计还会有几个新生超过老生。
这样一来,排名靠后的学生们要麽做双倍课业,要麽离开县学。
能做的了双倍课业,就说明还有进步的希望。
既做不了那麽多课业,也考不进前三十五,只有离开的份。
这样一来,就把之前钻空子进县学的人全都清理干净。
连劝退都不用了。
一茬茬地筛下来,留下来的就是有真才实学的人。
这可不是现代的义务教育。
而是以科举为目的学习,不努力就会被淘汰,几乎写到明面上。
再加上县学的花销可不小,若不出成绩,那谁都觉得过意不去。
也是浪费县学的税收。
只有这样选出来的学生,考中秀才,乃至举人的比例就会更大。
正荣县的县学,是给有上进心,并肯吃苦的学生设的。
想明白这些,丙等堂学生们的压力就更大了。
跟一月玩疯了的状态完全不能比。
都不用夫子们催促,个个认真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