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阿余咳嗽了几声,乔琬便知道她和自己一样,吃多了辣的,喉咙有些发燥。
这时候来上一碗炖得酥烂滑糯的蹄花汤,将一些个芸豆、海带丝放进去同煮,润润喉润润肺,再舒心不过了。
阿余不理解小娘子为何买了奴仆还要自己动手去吃那灶间的苦,每回搞得满头是汗,身上像从井里刚捞出来,还得冲个凉才能吃。
不过,一想到小娘子上回炖的红烧蹄膀,皮子软糯黏牙,瘦肉精而不柴,又烂又香又好吃,外头压根吃不着这味道,她就忍不住流口水,将手下豆子哗啦啦洗得更卖力了。
邱娘子也来请教过乔琬这红烧蹄膀的做法,其实是很简单的法子,只是旁人不乐意这么麻烦。
蹄膀下锅炖之前,先过一遍油,炸至表皮皱起,这样在炖的时候方能吸收更多的汤汁入味。
然后下冰糖、大料、黄酒、酱油、盐巴,小火慢炖上半个时辰,原本紧实难嚼的蹄膀便服服帖帖、软糯多汁了。
这红烧蹄膀是浓油赤酱炖成,今日要做蹄花汤却一点也不油腻,浓白如素,表面只飘着星点油花,蹄花炖地酥烂,几乎化进汤里。
做法也不难。
他们三四个人,阿岁饭量大,便取蹄膀三四只,先焯水去了浮油和肉腥味,后入锅,倒半锅清水,一定要足够多,开始炖汤后就不好往里面再加水了,否则出来汤的颜色不够白。
葱姜料酒,再加一些白胡椒粉,大火滚煮,让汤一直保持沸腾状态,这样能滚出最好看的奶白色,这时候将洗好的芸豆和海带放进去,小火慢煨一下午。
出锅前,再快速拌两个凉菜,一碟木耳胡瓜,一碟手撕鸡,里面拌上昨天新炸花生米。调味只要一点盐、一点酱油和醋,一点辣椒蒜末,泼上热油,快速翻拌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