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有好几次,在景仁宫枯坐一下午。
这座宫殿,吞噬了他的三位皇后。
她们在记忆里,依旧年轻,青春少艾,言笑晏晏。
他却已经鹤发鸡皮,垂垂老矣,行将就木。
年轻的时候,他愿意想未来。因为他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现在他不愿意想了。他的未来只有死亡。
他是不信鬼神的,却又免不了想,他这辈子杀了那么多人,一定会下地狱的吧。
他内心惶恐着,害怕着。
到最后,他已经不知道,自己实行仁政,到底是因为他没有精力再去处理这些事情,还是因为他不想下地狱。
他不想信,却又好像在信着。
他不知道。
夜里,他和乌玛禄说:“朕一定会下地狱的吧。”
乌玛禄沉默不语。
“如果这世上真的有什么神佛菩萨,净土地狱。他们看在我这一生为国为民,惠及天下,或许能够判我不入地狱。对吧。”
他被死亡如影随形的追逐着,于是,不可避免的,他充满了对死亡的恐惧。
乌玛禄握着他的手:“吸气,呼气,吸气……”
等康熙慢慢平静下来,乌玛禄才说:“我们都没死过,不知道死后的事。可我想,只需要所为所行问心无愧,便足够过完这一生。”
康熙沉默着。
他虽然被安抚,但他所行所为,的确问心有愧。
他杀了那么多人,按佛家所说,他是要下地狱,还这笔血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