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是在一旁指挥着,需要做的东西。
除了这些常见的,还炸了一些海里的东西,比如说带鱼一类的,以前苏家是没做过的。
当然还有一些海货,那些都打算等到过年的时候吃年夜做呢。
安宁弄了点胡萝卜回来,再加上本就有的白萝卜,加在一起弄了个蔬菜丸子,别说吃着还不错。
还有豆腐什么的,也炸了起来。
旁人家见苏家炸起了豆腐,纷纷问怎么做的。
苏家也没藏着掖着,照实的说了,所以临近过年,这买豆腐的人也多了,都想福气满满啊!
过完油,接下来就是蒸馒头了。
他们家的人太多了,这馒头至少也要撑到初五初七的在做新的。
以前的时候都是撑到小年结束的。
以前苏家穷,这馒头里大部分都是杂粮,不敢弄细面的。
今年日子好了,也打算弄一回白面的,吃着这细生生的馒头,别提多开心了。
以前苏家蒸的馒头,准确说叫馍馍,肉馅的,菜馅儿的,还有豆沙馅儿的,都叫做馍馍。
苏家以前是没有肉的,家里穷啊,买不起这么多的肉,苏母就借着自己不爱吃肉不做肉的,只做一些菜的还有豆沙馅儿的。
头天晚上厨娘们就已经忙活起来了,买的各种豆子全部上线了,豆子早就泡好了的,红豆,小豆,黑豆等等,还有花生、枣,再加上安宁专门从仓库拿出来的一点红薯,掺和进去,一起放到锅里煮起来,熬起来,慢慢的这香味儿就出来了。
这一夜,厨娘们轮换着,看着锅里的豆沙,这一熬就是一个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