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这祭灶二十三。
有的地方说是二十三小年,有的地方说二十四小年,但是在苏家村这个地方却是正月十五才是小年。
二十三是祭灶,送灶王爷上天的日子。
安宁他们回来的时候已经过了祭灶了。
房子也已经打扫好了。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虽然家里的仆从不少,但是对于苏母来说该做的还是得做。
昨个儿就已经买好了要用的东西,家里养的鸡也可以杀了,有买了一些鱼,冬日里天气冷,一些冻着的鱼还是可以有的。
一条大鲤鱼,虽然刺多,但是河里湖里都能够钓到,还是很方便的,当然也有一些养着的,总归是有条鱼吃,寓意着年年有余。
而这鱼则是要炸过的,不仅仅是鱼还有一些肉,在加上一些蔬菜丸子,还有一些焦叶子,用面加上油做的,如果妥善的放好的话,吃到明年这个时候也不是不可以,当然口感没有那么好了。
苏家以前的时候家里有些穷,弄不起这么多的东西,顶多去河里钓一条鱼,然后挖一点野菜,弄点蔬菜丸子,在用杂面稍微的掺一点白面炸一大堆的野菜丸子,然后在加上面做的焦叶子焦丝,这个年就算是甜甜的过了。
不过今年就有不一样了,家里的人多,需要的东西也多,苏家自家种的东西是不够的,便从乡亲们手里买了点,又从往外面买了点菜。
然后一家人开始忙活起来,不过动手的大部分都是厨娘们。
按照他们说的……
“没得主人家忙活,他们做仆从的再旁边歇着吃茶聊天的。”
“老太太可以在一旁指挥着他们做。”
就连苏铭志等人也说,厨娘们做的好吃,过年走亲戚的时候也能够带一些,给舅家的孩子甜甜嘴。
苏母这才算罢休,没有自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