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6页

苏时景捂着肚子,笑得在地上打滚。

萧明允轻描淡写地说:“再笑扣工钱。”

苏时景抹了一下眼角的泪水,说:“反正都要扣工钱了,那我多笑一会儿好了。”

很多读书人家的子弟,十三四岁就开始参加科考了,有没有准备好,能不能通过,全都不重要。

他们为的就是积累经验,当然了,也有少数天分极高的人可以通过考试。

萧明允二十三岁才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也就是去年,说实话,年龄确实有点大了。

但是今年就不大了,因为能一次性通过县试、府试、和院试,成为秀才的人很少。

成为秀才以后,还要通过乡试,只有成为了举人,才有做官的资格。

举人只能做最小的官,也就是县令,想当大官,还得参加会试,成为贡生。

卡在这一步的人就更多了,三四十岁的大有人在,萧明允才二十四岁,小着呢。

成为贡生以后,还得参加殿试,通过殿试以后,才是进士。

进士分为一甲、二甲、和三甲,一甲的前三名才是状元、榜眼,和探花。

苏时景:“什么时候去书院,给个准话。”

萧明允:“过了皇帝的寿辰,我一定去。”

苏时景:“啊?今年的寿辰又要出事?”

萧明允又叹了口气,说:“不是,是,哎,一言难尽,到时候你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