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学琴那孩子。放学了,她和几个同学走一起。今天也是校服裙、白长袜,戴红领巾,粉色的双肩书包在人群里那么显眼。春日的夕辉中,她笑得天真烂漫。
在辨认出确实是对方的那一刹那,复杂的潮涌便又一次湮没吉霄,让她感觉既炽热,又冰冷。无法辨析的片刻,她仍本能地侧身退步,到吴美希身后躲了躲,终是不想让对方看见。
然后,女孩就在黄昏耀眼的辉光中从她眼前走过,朝着跟她完全不同的方向。
错过是好事情,却令她低落到愤懑。
现在回头,还来得及。但吉霄破罐破摔的心情却在此刻凝聚到顶点,只想走进几步外的小卖部去作一通乱、招一阵恨。老板不发现,万事大吉,发现了更好。她会在众目睽睽下给在医院的阿爷和吉小红打电话,让他们来领人,气死他们——
谁让别人有爸妈,她没有。
她带着愤怒踏进小卖部,跟吴美希假装挑东西。在琳琅满目的零食间逡巡,只觉自己饿得更厉害。今天只拿巧克力根本不够,还要拿些别的。这么想的时候她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临近,但回头一看,又并没有人。
吴美希也看了。确定孩子们都在收银台排队,她便把手伸向目标,娴熟地抓了两板巧克力揣进衣兜。之后一脸平静无事般带着吉霄去饮料货架,边走边问她,看清楚了吗。
看清楚了。吉霄说,好像很简单。
是啊,吴美希说,但你还是要小心。
之后两个人商量。吉霄让吴美希先走。那样至少她能安全,而且也能演示一遍怎么出去。吴美希听了说那她先去店外接应。要是有什么突发事件,她还能帮上忙,进来引开老板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