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回过头来抹着泪对我说,“你奶奶走了。”
天旋地转。
雪还在下。
脑子里面一直回旋着那句,“奶奶走了,奶奶走了,奶奶走了”
我比想象之中要平静很多。
声音略微低的问,“什么时候的事?”
“今早之前吧,今天七点多的时候我没打通电话就过去,身体已经凉透了。”
我“哦”了一声,再不知道问什么好。
雪落在我的额头。
才又反应过来,我们家没有暖气,奶奶省电不爱开空调,电热毯也早就关了,身体凉透是应该的事。
嗯所以她不能起来给我做饭了。
所以她今天没起来。
我甚至都没想着去看一眼。
万一那个时候奶奶还在呢?我甚至没有过去看一眼。
让她在最后的时候都是孤独的。
她不是天天拜菩萨吗?
菩萨怎么也不保佑保佑她。
我不信神佛。
所以老天你怎么对我都没关系。
可是你不能这样对一个每天三炷香供着你的善良老人。
怎么能这样呢
泪啪嗒啪嗒的掉。
我只能逼着自己平静,我没有奶奶了。
爸妈回家的时候我正跪坐在灵堂之前。
他们开车赶来,奶奶的遗体还没有火化。
我和他们好陌生啊,甚至还没有和大姑相熟。
我谁也不愿意理。
谁也不想理。
我只想这样跪着。
明明知道这样改变不了任何的事情。
也就是想跪着。
奶奶在人世遭够了罪,去那边享福吧。
奶奶,要享福。
爸妈是来带我走的。
他们不情不愿。
尤其是看到我的冷漠之后,脸黑的情真意切。
直至第三天奶奶下葬,我也没和他们说什么话。
我知道,奶奶在的地方才算是我的一个小的避风港。
爸妈啊,大概现在觉得我养不熟了,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吧。
还有半年就高考了。
我怎么可能转学。
直到大姑偷偷把我拉到房间里面。
“你奶奶前一阵子,就明里暗里的和我说了些话,你知道我忙你表弟的事情,也没太在意。”
“老太太只是说,每天七点的时候都和她打个电话。”
“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没事,有点闷得慌,找个人说话解解闷。”
大姑深吸了一口气,吐出来之后整个人颓唐不少。
“后来又说想去旅游,拜托我照顾你一段时间,还说钱都从这里出就好。”
我接过来大姑递的存折。
里面还有四万块,是奶奶这么多年种地留下的钱。
“这钱大姑一分不要,你也别给你爸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