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讲,若不是阿桃的出现,我或许早就奔赴黄泉了。
她是我在楼里见过的那么多的姑娘里最明媚的一个,总是笑,偏还长了两个梨涡,笑起来甜甜的,比吃了蜜饯还让人心情好。
能被她喜欢,真是我的三生有幸。
我怀揣着这份庆幸,从人间消散,回到了奈何桥边。
迎接我的还是孟婆,她好像能知道我何时回去一般,早早地就捧了花站在桥边等我,待我走近了,她将花递给我。
我低头看去,那是两支刚折下来的桃枝,上头的桃花开得正好,一朵朵饱满鲜嫩,还挂着露珠。
“回来了?”她笑着对我说,接着看了看我空空如也的手,“镜子没带回来?”
我接过花,低低“嗯”了一声,走到了惯常坐的位置,蹲身而下,将自己团了起来。
片刻,孟婆也蹲到了我的身边。
“今日不熬汤了吗?”我想了想,问她。
“不熬了,今天鬼比较少,需要的不多。”
我不知说什么了,便再次闷闷地“嗯”了一声。
“你心情不好。”她见我没吭声,问道,“都想起来了?”
“想起来了。”
“那便好。”
静了一会,我站起身,转头去看她。
离去前,她尚还是十七八的模样,虽谈不上多好看,但清秀。
如今,两日像过了两年,她的相貌有了变化,双颊凹陷下去,显得疲惫无神。身量修长许多,单薄瘦弱。
反而比先前更像鬼差了。
她的唇角上翘,是在笑,眉眼却耷拉了下来,带着苦闷哀愁,仿佛下一秒就能哭出来。
我看着她,她看着我,对视良久。
“孟婆,你也想起来了。”我说。
良久,她答:“是啊,绾娘。”
我是绾娘,亦是孟婆。
死前,我只是万千凡夫俗子中的一个,死后,我也本该是无数排着队过桥的孤魂野鬼之一。
但我还有未尽的心愿,我不想去投胎,我在等一个姑娘。
她是我的心上人,亦是我的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