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所谓的“老教师”,也不过就是在这家公司待了三五年而已。
如果问他们离开的理由,可以有很多种——累、机械式上课太乏味、学生家长难伺候、组长总是安排各种教学外的活儿给他们做、加薪机制不公平……
他们可能真的以为,这是他们辞职的理由。
但实际上,明明可以更加合理化的“加薪机制”,为什么放任它一直不合理?
明明可以把比较刺儿头的客户分散开安排,为什么全部安排在同一个老师名下?
明明有些新老师还没有学生可教,为什么要老教师一天上十小时课?
明明有些老师已经累得病痛缠身,为什么还要软磨硬泡地让他们出试卷、做讲义?
当然,因为能者多劳,因为新老师招架不住刺儿头客户,因为公司制度就这样谁也没办法。
听起来很有道理。
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年纪大的员工在这行没有任何竞争力。
年纪大意味着身体不扛造了,不再是一个上课机器了。
年纪大了,阅历就会多,会看到更多不公平、不合理,再也不那么好掌控了。
年纪大还意味着工资高,意味着公司雇这么一个人要多花钱了。
这可不是什么好事。
所以说,如果一个人在教育机构讨生活,只想兢兢业业做一个老师,而不参与行政岗工作,是不太有出路的。
除非有着绝对的佛系和强健的体魄——这大概得是硕硕那种人吧?
我就想着这些有的没的,趴在桌上半梦半醒。
现在黑老师也不会过来说我两句了,由着我睡。
我当时以为,他是明道知我没必要听两个新人准备的教研主讲。
后来想想,他大概是已经看出我的思想出了问题,不再是一个很听他话的下属了。
怎么说呢,虽然黑老师这人对我来说是很狗,但是我倒也并不讨厌他。
他总那样笑眯眯的。
数落我也笑眯眯,被我拒绝也笑眯眯,发现我不听话了还是笑眯眯的。
我跟他之间的矛盾,并不是小王和黑老师之间的矛盾,而是下级和上级之间必然存在的原始矛盾。
不折磨我们他就完不成自己的管理工作,这也是事实。
可能他比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知道自己有多狗。
那么对于恰好较早知道这些事情的我来说,我的下一步该是什么呢?
辞职转行吗?不容易的,我已经不是“应届生”了,失去这个身份之后找工作对我来说更加困难。
而且我的专业化学,也不是一个好找工作的专业。
那么最靠谱的确实是在十八楼做好行政岗工作,逐渐把工作重点转向新媒体运营。
好神奇,我从来没想过我的人生走向竟是这样的。
如果说黑老师还是一个比较容易看透的人,那涵涵就是我完全看不明白的。
从第一天见他,我就笃定他不是什么简简单单笑面佛,他是个很成熟的领导,但我属实没搞懂为什么他有时看起来一副连我都玩不过的样子。
周五再见他时,他精神状态显然不太行。
原本就因为述职的事儿焦头烂额,再加上不知为何被传是gay,他这两天烦到头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