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起兵,一切从简,很多方面都过于粗陋。
如今帝国逐步成形,该适时做出调整了。
正规军团建制,由3层细分为5层。
10人为一班,50人为一排,250人为一连,营级不做调整,依旧为500人。
在营和军团之间,增加了“团”的编制。
2500人为一团。
10000人为一军团。
军衔按照从小到大,重新细划分为:
2等兵、1等兵、士官、准尉、少尉、中尉、上尉、铜星校尉(1星,2星,3星)、银星校尉(1星,2星,3星)、金星校尉(1星,2星,3星)。
再往上是,陆军元帅、海军元帅。
李郁身兼两个元帅。
……
新兵入伍
即为2等兵,月薪4两。
1年后,无违纪即自动转为1等兵,月薪5两。
士官是兵头将尾,月薪8两,可指挥1个班。
准尉是最低一级军官,月薪10两,指挥1个排。
少尉月薪20两,指挥1个连。
中尉月薪40两,指挥1个营,原指挥使称呼取消。
上尉月薪60两,指挥1个团。
铜星(1星)校尉月薪300两,指挥1个军团。除林淮生外,各正规军团正副总指挥暂定如此。
另外在肩膀加星星的这个游戏里,每多1颗星月薪就增加100两。
……
按照李郁的想法,需严格控制校尉以上的升迁。
至于说搞出123星,主要是防止赏无可赏。未来的战争还多着呢,总不能让人立下军功没空间升迁吧?
既然考虑到了战争的漫长,那必定就要考虑士兵的新陈代谢。
陆军部正式发文,
以后吴军募兵分2种。
1种是合同制有固定期限的士兵,满3年无条件批准回乡。
平时无饷,回乡时一次性奖励100两。
军功赏银一样拿。
3年内任意一个时间点战死,皆给与抚恤金100两。
另外1种是职业兵,无固定期限,奔着当军官去的。
想退出?
除非伤残、年老力衰,经陆军部批准后方可。
……
吴军的战场传令系统也过于滞后。
于是在小鼓之外,又增加了号角和哨子。
战场嘈杂,只有大号角那浑厚极具穿透力的声音能够传入所有士兵的耳朵。
而哨子则是挂在军官的脖子上。
士兵们闻尖利哨声则火枪齐射!
另外,
专职的传令骑士也不可或缺。
骑士的军帽顶上多了一根长长的盔缨,醒目好辨认。
……
武官军衔大变动,文官职级自然也要加以完善。
李郁直接来了个10级文官制度,
1级最低,10级最高。
大臣对应的是9级文官,署长对应的是8级,副署长对应7级。司长对应6级,副司长对应5级。室长对应4级,副室长对应3级。
从文官学校毕业后就是1级,当差满5年必升2级。再往上则和工龄无关。
若表现平庸,那就是一辈子的2级文官。
地方上,
知县对应4级,知府对应6级,巡抚对应8级。
……
月薪方面:
9级文官为1000两,8级为800两,7级为600两,6级为500两,5级为400两,4级为300两,3级为200两,2级为100两,1级为50两。
在10级文官之外,再设文吏。
文吏为合同制,5年期限,月薪5两,要求精通文墨、算术。期满后不可再续!必须离开!
文吏的唯二出头之路:
一是通过考试进入文官学校。
二是加入军队,从2等兵做起,服役满3年后可免试进入文官学校读书。期间若有立功或伤残,按照军中标准对待。
10级文官暂时空缺,留给“相”的。
至于说是宰相还是首相,暂时未可而知。
……
从月薪来看,文官远远高于武官。
但武官有军功赏银,文官没有。
表面看来,
李郁给底下人定的薪水似乎挺高,但实际上并不是。
以清廷的江苏巡抚为例,一年的养廉银就是12000两。苏州知府养廉银有3800两,元和知县有1700两。
大明的那种“乞丐待遇”听起来很好听,但是一点都不实际。
清承明制,初期定的俸禄也很低,知县年俸不过区区几十两。
人,混到了这个地步。
若是仅靠俸禄生活都可以算是神仙般的君子了。
万里无一!
故而雍正开创养廉银,同时铁腕整治。
……
李郁明白:
道德良心,放弃了未必得到丰厚回报,但想继续拥有却需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所以他推出了“官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