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让我引申一下,嗯,今天我也许有点话多,但由衷地希望大家不要觉得不耐烦,我时常能够看到一种言论:他们认为皇帝不过是社会顶层的一个可悲又空虚的位置;认为有权有势的人不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权势;认为成功人士是无意义的,而生来就拥有财富的人,更是可怜又卑微。
真的是这样的吗?
这单纯是我的一己之见,但我要这么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或许是对的,但穷人同情富人,一无所有的人认为万人之上的人可悲,不过是穷人和那些一无所有的人企图安慰自己的空洞之语。
因为皇帝如果不幸福,那么不会有人会幸福。而且认为德兰不幸福的人可能是觉得她寿命不长,单单把西比尔留在这个世界上,这让西比尔很不幸福。但如果她们都不幸福,那么在迪特马尔,凡是被认为成功人士的人、所有健全人的那些抱负都将化为灰烬,不可能拥有成果。
即使所有迪特马尔人都是痛苦的,也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西比尔会更痛苦。如果每个人都是幸福的,也没有理由认为西比尔被排斥在幸福之外。
她们取得身为人能够拥有最高的荣誉和地位了,如果她们都不幸福,难道还会有人幸福吗?
如果爱人的早逝是不幸的,一个人活着是可怕的,那么人生这场游戏便是可悲的,因为死亡是人生的终点,即使是老死,一般来说也不存在老死,很多人都是死于器官衰竭的并发症,但这样又扯远了,嗯,我想说的是,必须要相信活下来的那个人是幸福的,这样,死去的人的一切付出才拥有意义。
所以必须要相信人生是有意义的,否则活着就是没有意义的。
也因此,应当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我想要我的人生拥有意义,我会继续写下去,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写出来让我认为是‘感觉好’的小说,但这便是我活着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