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加上,此时的中医实在是太考验一个人的天分了,并且门槛很高,比如你想给人看诊,首先得认懂药,之后诊脉、开方,那完全是吃天分饭的了。

更别说李三娘一直想要学习的金针技法,房承先的前一位主治医师不就是以金针为长的前太医署署正梁医师么。

认穴位都是基础,最关键的还是手感,这点儿就有点儿像武侠小说里说的打通任督二脉的那个意思。

没天分的人,他是无法完全掌握这种手感的,自然就无法下针替人诊治。

可此时虽然对识字读书的有一定的程度的认可,也和武帝关注百姓教化有关,但还是局限在小范围内,就是寒门也得是家里有几十亩田地的人家,才有余力可以供出一个去书院上学的子弟来。

就好比李家,若不是为了供四小只在书院读书,日常何须如此节俭?

生产力是关键问题,可这事儿不是李三娘一个人能改变的。

所以,此时行医门槛真的不低。

就好比,李三娘的天分就比李二兄强太多了,其实李二兄也不差,放到外边也是一个可以独立支撑门庭的医师,要不然也不能通过考核加入长安医药联盟了。

但人和人不能比!

李父就曾说过,他自己的天分就比一般人稍强一些,但也还是下了苦功夫坚持几十年才有如今的成就的,可李父的师傅毒阎王,那是真的天才,只不过没走正道就是了。

还有上次在君又来酒楼出讲时,李三娘见识过的孙辰阳医师,不过弱冠之龄已入了太医署了。

说个近的,李家大伯那支的长孙李凌霄也是早早就进了太医署的年轻医师,也是有足够天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