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本就见识过纺织机,如今又知道白糖的事,对南迁的接受度还会更高些。
不出宋陵所料,自从这批白糖送入建康之后,整个建康城都在议论。燕国官员虽然日子过得比百姓好,但跟蜀国、齐国的那些当官的却是没法儿比的,国力如此,谁也没法儿抱怨,但如今他们竟然沾了陛下的光,都能吃上齐国的贡品了。
陛下说了,这还只是头一批,等日后岭南一带的制糖工坊发展壮大,那岂不是普罗大众都能吃得起糖了?
消息就跟长了脚似的迅速传开,百姓们也跟着津津乐道,即便这糖不是他们做的,但这可是他们陛下带人亲自琢磨出来的!齐国都做不出来的东西,他们燕国却能轻而易举弄出来,他们燕国果然也是好起来了。
越来越多的人背着包袱举家南下。
蜀国官员已经接手了燕国割让的大半领地,自然也知道百姓的动向。其实去年年关之前,燕国百姓都还没想着要南迁,更舍不得离开时代居住的故土,且岭南那边余晋元造反,让蜀国看了不少笑话。但自从开年之后,岭南那边一天一个样,别提有多讨人嫌了。
余晋元那不争气的不仅放弃了,还主动投靠宋陵帮他开荒。燕国那些百姓也都是好糊弄的,听风就是雨,都没亲眼见过岭南什么寒碜样便嚷嚷着要过去。
偏偏蜀国还不能不让,这是一开始说好了的,给半年时间让百姓迁移。
对应的,岭南一带的百姓也能自愿迁移回蜀中。但蜀国人对岭南本就不在意,压根没有作出笼络他们的措施,至于给田给地,笑话,蜀中的良田都不够他们自己内部消化,怎么可能让出给岭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