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倒也没什么复杂的,就是宜春一富绅家庭,从祖上开始做生意。

小地方,什么生意最挣钱?

那自然是粮食生意。

温饱是百姓们最基本的问题,其中“饱”是最重要的,只有吃饱了,才能有功夫去关心别的。

正如在现代的时候,老一辈时常不理解年轻人的抑郁症,总觉得是年轻人装病,无病呻吟等等。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条件富足了,才会去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

而老一辈,那时候还在为“温饱”做斗争,至于精神层面的问题,他们并不太理解。

当你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哪还有功夫去思考生存以外的东西?

世上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都在为生活做斗争,薛蕙就是那么其中一个。

她觉得自己的精神条件应该是非常困乏的。

她生活就已经很艰难了,哪有什么功夫去追求精神富足?

还是老老实实上班挣钱比较好。

话说回来,也正因为宜春穷乡僻壤,像穿线板等那类在府城非常流行的儿童益智玩具,在宜春却非常少。

府城的百姓已经开始注重对孩子幼时的教育,而县城的百姓更多的是放养孩子,死不了就成。

在这么一个小县城,做粮食生意,是最赚钱的。

更何况前二十年云西还有战乱,粮食就更重要了。

徐家的祖上,就是做粮食生意发家的,一直到现在,可谓是一家独大。

据说前些年已经有垄断的趋势,一直到郑仪贤上任,对宜春的经济进行了调整。

有官府的干预,徐家才收敛了一些。

也正因为如此,商会的那些商人对郑仪贤都有些不满,估摸着是觉得郑仪贤耽搁了他们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