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3页

孔盛也不多废话, “几位同志, 且听我慢慢细说……”

来都来了,现在也走不掉,他们还能怎么样?只能坐立不安地看着孔盛给他们洗脑。

嗯?洗脑?

好像孔盛的想法, 观念,确实是很新颖, 几乎完全将他们的旧观念给盖了过去。

只要是有脑子的, 都会觉得孔盛说的没问题。

按照孔盛的说法, 以后人人都吃得饱饭, 人人都能穿新衣,能盖新房子,能读得起书, 都能看得起病。

这个世间再也没有乞丐流浪汉,就算是孤寡老人,孤儿寡母, 也都有相应的照顾政策,再也不会有人卖儿卖女,再也不分士农工商和贱籍。

如此,圣贤书里说的天下大同,就此达成。

可是真的有这么美好的世界吗?

他们表示怀疑。

最最重要的一点,如果没有帝王,国家又该要如何运作呢?

谁在上面发号施令呢?重大决策,谁说了算呢?

他们有些无法想象。

等等,按照孔盛的说法,其实他们现在都在集全国之力,在供养皇帝一家。

好像也没毛病。

那皇帝一顿少则几十道菜,多则上百道菜,一道菜吃一口都得撑,可是民间,多得是一大家子十来口人,配着一碟咸菜就吃了。

然后其实现在国家大事,基本上都是内阁在商讨处理,讨论出一个结果之后,他们再交给皇帝,皇帝点头或摇头。

所以他们真的需要这么一个替他们点头的人吗?

他们开始反思这个问题。

就好像这次的旱灾,他们多次上书给朝廷,等不来半点儿的回应,到底是内阁出了问题,还是皇帝出了问题?

他们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但是弃灾民于不顾,那就是上面的人出了问题,不管是当官的还是当皇帝的,都有问题。

再则,年初要他们交的人头税,就是因为皇帝生了个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