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太爷那辈为了在中央扎根,把家从宁城迁到北平,三代的姻亲都落在北平,关系盘根错节,积攒的荣华富贵堆在一处, 誰都不愿意舍弃,也都走不掉了。”
李家驻军的军官跟随和光解释。
——李崇走的时候给隋和光留了一支驻军,都是李家家兵, 李崇命令这些人听隋和光调令。
军官说, 这一仗开始前二爷劝过家里人搬走,没用,有次吵的厉害, 槍都掏出来了……可还能真的对自家人开槍吗?
军官朝隋和光苦笑:“二爷对仇人太狠, 所以盟友也忌惮他;对上自家人又太心软……现在盟友要用这点绑死他, 唉。”
军官说这么多, 当然不是为了求隋和光安慰。
他是求隋和光让他出兵,去北平救李家人。
可见李崇治军很严,哪怕他现在人不在场,军官还是不敢违背他命令、不敢不听隋和光调遣。
这请求不是難事,只要隋和光点下头。
隋和光竟然说:“我跟你们一起。”
隋家的事已经处理好,该死的人都已经死了,不该死的……也都已经安葬。隋和光原本計劃去香港,他这些年的资产都已经转移过去了。
但战况变化比計劃快。
“给你家二爷写封急信,说我先去北平探路。”隋和光说:“多抽点人保护信使。”
信还是到晚了。
李崇在的阵地是打的最激烈的地方,信使九死一生才闯进去,才从副官口中知道李崇已经在往北平趕。
从南北交界到北平,不眠不休趕路也至少要四天。信使不知道李崇的路線,也撵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