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三人吃饱喝足,罗乐又烤了一些烤串。
阿愚和阿柔很是不解:“阿姐,我们已经吃饱了,为什么还要烤呢?”
“是呀,阿姐,你不是说,不可以浪费粮食吗?”
“这些是送去给贺叔的,咱们麻烦了他那么多次,他不求回报,但我们不能没有良心不是?”
阿柔和阿愚听不懂,有些茫然地看着罗乐。
罗乐继续解释:“没有谁是无缘无故对我们好的。
贺叔愿意帮我们,是看在我们阿爹的面子上,但这种情面能用多久?
只有礼尚往来,人与人之间,才会越来越亲。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不止是贺叔,以后咱们在村子里遇见了人,都要高高兴兴地喊人,记住了吗?”
阿愚挠头:“可是,我不知道要怎么叫人呀……”
罗乐笑了:“没事,不用纠结怎么称呼人了,到时候胡乱叫就是……要是叫错了,会有人纠正的。”
“要是我叫错了,他们不纠正,还笑话我怎么办?”
阿愚像是想到了不好的事情,声音委屈极了。
“二伯母总笑我喊错人,还叫我傻子……”
罗乐拧眉。
她蹲下身,摸了摸两人侧脸,温声安抚一番后。
认真对两人道:“叫错人没什么可笑的,当你不觉得这是个笑话,并将它贯彻到底时,那些看你笑话的人,才是真正的笑话。”
她没有和两个小家伙一起在罗家经历委屈,但既然她来了,那样的事情就不会再在她眼皮底下发生!
罗乐搂住二人,轻声道:“以后我们会遇见很多很多人,如果他们让你害怕了,就来找阿姐,阿姐替你教训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