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已经不记得刚刚来的那个姑娘的脸了,也不记得对方说过什么话,她的眼里,脑子里只有这一袋粮食。
她自然提不动这袋粮食,只能双手捧起一捧粮,颤颤巍巍地走到灶台前,将粮食倒进已经滚开的水中,她盖上木盖,站着的力气也没了,只能蹲在地上,茫然而无力的等着饭做好。
家里只有她这一个干活的人,可这么长的日子,她也仅只是吃着勉强能叫她活着的粮食。
她已经很久没有想过,开春化冻后该怎么办了。
雪停了,路开了,朝廷会派人来的吧?会救济她们的吧?
朝廷……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她们饿死吧?
可朝廷的人没有来。
来的是她们的敌人,是她们的仇人。
因为有这些人,她们的粮食才会被征走,她们的丈夫和儿子才会远赴他乡,她们才会落入如今这样凄惨的境地里,木然的看着亲人邻里们饿死冻死却束手无策,连眼泪都流不出来。
她应该恨他们,恨不得他们去死,把他们生吞活剥,扒皮抽筋。
但现在,他们送来了能让她活命的粮食。
妇人不明白,她蹲在那,脑子里许多念头,但那些念头都是复杂混沌的。
“娘……”孩子的声音又传进了她的耳朵。
“娘……我饿……”
孩子们闻到了香气,那是他们多日不曾闻到的,食物的香气。
他们没能等到饭做熟,半生的饭被妇人盛出来,两个孩子踉跄着走过来,不等饭凉,便扑上来抓起一把饭塞进自己的嘴里,妇人也没比他们更好,哪怕被烫得嘴唇都掉了一层皮,仍旧不断把饭塞进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