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时代的百姓不好过,更别提奴隶时代了。我还没去过现在的人间,但我知道现在是商末。正如哪吒说的,正值人间大乱。正史中的商末,我历史不好,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有了神仙的加入呢?王朝更替是常理之中,但若深陷其中,却没法心安理得地说出这句话。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这句话在这个时代的含金量还在不断上升。

“不太好说。”小莲花说道,“你怎么关心起人间来了?”

“只是有些好奇,本来平民百姓就过得惨,一旦打仗就过得更惨了。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我叹息道。

“百姓无非就是有所食,有所居。”

这个条件多么简单,可直至千禧年左右,全国才勉强摆脱饥饿。

“你想得太远了,如今商还在呢。”小莲花语气如冰结的冻湖一般冷漠。

我懒洋洋地躺在莲叶中间,漫不经心地说:“如果商气数已尽,那么亡就是早晚的事。不管何人插手。”

小莲花道:“如果是仙人插手呢?”

我笑着回:“仙人又不是冤大头,哪会做没利益的事?他们干涉,便是有利所图。但仙人终归是仙人,再怎么插手也改变不了一个即将迈入消亡的国家。说到底,国家的主体是凡人。”

“你看上去并不崇敬仙人。”小莲花不理解,“所以才不想修炼吗?”

我:那倒不是,只是单纯懒而已。至于崇敬仙人?

“非也非也,哪个仙人灵,就拜哪个仙人。”

说到神灵不灵,我就想起了一首有名的打油诗,小莲花一定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