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走就是了!反正你们也没人真的伤心!”

一指人群里愤懑不平的大叔,江户川乱步大声嚷嚷。

明明没有一个人真心实意待在这里,为什么要装作伤心呢?这种一看就能拆穿的谎言,为什么这些大人都装作看不出来呢?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在假装吗?成为大人的前提就是假装看不出来虚假的伤心吗?

“你什么意思!我们都是来帮助江户川警官操持葬礼的啊,你把人往外赶很不礼貌知道吗?还把窗户和门全都关上了,搞得屋子里呛死人,太不懂事了!你为什么要这么干?”

为什么呢?愤怒的江户川乱步问自己,然后得出答案——因为这里是他的家!

就算大人比他这个小孩子聪明一千倍,一万倍,他还是想这么干,因为这是他的家啊!他爱惜自己的家,听自己妈妈的话,是个妈妈知道的乖孩子就好了啊,说到底,别人的夸赞对他有什么意义?他为什么要做一个别人夸赞的好孩子?别人的好感对他来说究竟有什么用?

爸爸是个人人夸赞的刑警,但他死掉以后,根本没有人对他的棺材说一句“你做得很好,辛苦了,我很想你。”

妈妈是个人人夸赞的家庭主妇,但她死掉以后,以前的朋友也没有人来说一句“你做得很好,辛苦了,我很想你。”

既然做个被人尊敬的人没有任何好处,为什么他还要在乎别人的看法?既然死掉之后什么都感受不到,为什么活着的时候不能随自己的心意?

江户川乱步以一种奇怪的视角看着灵堂。两具深棕色的棺材,站在棺材中间的自己,所有围着棺材的愤怒的,逐渐围过来的人,感觉非常非常奇怪,无数的问题挤在胸膛里,快要把他挤爆了!

他一连串地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