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可以这么活着,我是活着的,而且要活得好一点。不应该是比别人残缺了一块的。”
纪河当然学过这一课,很早以前他就被教育,不要以为自己是更高一级的,是所谓正常的,也不要以为自己是所谓的施恩者,大家都是平等的。但真实的世界里,他会面临太多具体的事件来毁掉这些认知。理论和现实的距离总是巨大,直到现在他也没有想明白。
“怎么突然想开了?”纪河有点诧异于祝垣的变化,问道。
“想不开,安慰你才这么说的,”祝垣倒是坦诚,“怎么可能想开,我那是一块残缺吗,起码两块了。只是以前有志愿者跟我说过这些,她挺信的。但……道理确实是这样的,不是说结果没改变就没意义了。对吧?”
“走了!”小马跑了过来,表情有点着急,“刚叫你们都没人理我。快出发了。”
刚一上车,小马就说起了今天行程的问题:“今天可能有点无聊啊,要一直都在路上,也没什么风景好看,需要克服一下,等开过金沙江就进入西藏了,我再开段夜车,今晚睡在八宿县,明天就一早就可以直接去你们一直念的冰川了!”
原来就在明天。
“我们司导群里这几天一直有人在发照片,”小马说着自己也来了兴致,“这几天的冰川蓝得跟水晶似的,太好看了。而且我看了天气预报,明天是个大晴天,特别出片!能不能到时候我跟你们一起进去,这样就能拿相机给你们拍个大合照。”
“我们三个应该不太需要大合照。”祝垣对小马的建议很冷漠。
“啊……”小马有些苦恼地挠了挠头,不知道在盘算着什么,片刻后又说,“那我进去给你们拎包,带点零食什么的,方便随时补充热量嘛。你看行吗?”
“这个不用,进去就几个小时,没那么饿。”祝垣还是没有理解到,“你一直开车已经挺辛苦的了,这些小事我们自己来就行。趁那个时间休息一下。”
“嗯……好。”小马不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