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页

傅莲时:哼。

曲君:四线谱比较直观,会看就会弹,很多人是从四线谱开始学的。

傅莲时:所以今天我们也打算从四线谱开始学啦!就和吉他的六线谱一样,最上边的对应一弦,往下数是二弦、三弦

曲君:傅老师,什么叫做一弦、二弦?傅莲时:你叫得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曲君:做节目呢。

傅莲时:好吧,用简单好记的方法讲,四线谱平放在桌上,离你最远的那一根线对应琴上离你最远的弦。

曲君:傅老师,这样就明白了。

傅莲时:这线上写了什么数字,就是手指按的位置,比如,线上写了一个"0",那就是哪里都不要按。有条件的朋友可以把谱子拿出来,对照着看。

曲君:没有条件的朋友呢?傅老师。

傅莲时:没有条件的朋友,拿纸和笔,画四根平行线,自己写出来看看,也是一样的。

曲君:那有的朋友已经躺在床上了,不想拿纸和笔,怎么办?

傅莲时:我又不是真的老师,睡前还要听我们节目,证明是忠实听众,也没关系,就当个消遣听着。

曲君:傅老师脾气真好,上课睡觉也不管的。傅莲时:你以前上课也这么多话吗,曲君?

曲君:没有,我从小就是课代表,老师都喜欢我的。

傅莲时:好了,写"0”代表什么都不用按,写"1”就是按那根弦的一品。我把练习的曲子念一遍,手边有纸笔的朋友可以记下来,要是有琴,可以跟着弹,那就更好了。咱们市面上没有教贝斯的书,条件比较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