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定了定心神,第一步棉被保温,第二步就应该是为他保存体力。

抓了一把绵白糖放在杯子里,迅速冲上一碗糖水,半扶起男孩,让他小口喝下。

男孩儿虽然意识不清,但却能自主吞咽,看来求生意志还是挺强的。

喂他喝完糖水,用盆子调了40度左右的温水。

从被子中拿出男孩冻得青紫发红的小手放进温水里,小手在水里微微动了一下。

“不要动,多泡一会儿。”

听我说不要动,小手在水里就没有再动过。

手复温的时候又洗了一条温毛巾敷在脸上,希望面部的冻伤不要太大。

小手在水里泡了20多分钟,水里染上些微红的血迹,手的颜色也渐渐恢复一些,不再紫红得吓人。

不知道待会儿会不会出现水泡,直接用温好的生理盐水冲洗冻伤的手,包裹上一层无菌纱布,轻轻放回被子里。

双手双脚全部处理好就用了不少时间,这时候男孩的面色也恢复了一些,不再是青紫色,不过脸上的冻疮还在。

他安稳地入睡了,平稳的呼吸声提醒着我,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了。

这才发觉自己累得有些腰酸背痛,身上的厚衣服也还没有脱,脸上已经热出了不少汗水。

迅速将身上的衣服换下,换回舒适的居家棉服,给火炉添上煤炭,火炉上坐上一锅小米粥。

下午的时候等男孩醒过来,最好再喝上一些小米粥。

忙到现在我和狗子们也没有吃饭,家里的牲畜们也还没有吃饭。

为了炕上这个小男孩,还真是耽误了大伙。

见他没什么事儿,我迅速到厨房给自己做饭,顺便喂猪喂鸡喂兔子。

到猪圈喂猪的时候,小猪愤怒地拱着猪食槽,我生出些愧疚来,确实怪我,让它们饿上了大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