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教说,大圣灵是宇宙间唯一的神。
宇宙开创之初,大圣灵便已存在,大圣灵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包,祂是万事万物的初始,亦是所有灵魂的归宿。
传说每个人的灵魂都来自于大圣灵,最初宇宙只有一个灵魂,那就是大圣灵。
大圣灵想要体验世间的喜怒哀乐,于是某一日,祂创造了地球,将自己的灵魂分成无数微小的等份,投入到地球上的生命中,让那些灵魂去经历不同的人生,体验不同的感受,最后死亡后再回归到大圣灵的体内,为祂带去经验。
简单说来,世界上所有的灵魂其实都是一个,每个人都是神的化身,是神的一份子,来到世间不过是为了体验生命的感受。
当然,这说法实在太玄学太理想化,在科学当道的如今很难被大众接受。
所以圣灵教对其说法进行了一番改革。
圣灵教依旧信奉大圣灵,但他们认为,大圣灵并非是一个生命体,而是全宇宙的数据库。
如果将宇宙比作一个电脑,那电脑里一定有一个地方存放着所有的数据,大圣灵便是电脑的数据库,全宇宙所有的信息、生命、法则,全都储存于此。
人类的灵魂、生命依旧来自于大圣灵,但大圣灵是无机质的、没有自我意识和感情的,祂是一尊神,也仅仅是一尊神。人死后也会回到大圣灵,就像数据归入到数据库中一样,而不是失去了自我。
当加入了科学的理解,几乎瞬间,大圣灵的存在就被人们接受了。
人类实在是个务实的种族。
前一种教义倡导的是与人为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神的分身,所以要善待每一个身边的人,你是我、他也是我,所有人都是我,与人为善便是与己为善。
同时,体验生命的说法又间接隐藏着“放下欲望”的概念,说服人不必向上,不必执着,不必追求物质,面对一切都要坦然接受,即便是苦难,也是世界给与人们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