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章

穿越兽世种田 禁庭春昼 2856 字 10个月前

外出采集的时候,顾篱提前给动物们放好够吃两天的食物才出去,趁着天气好,他们和狩猎队一起从河对岸出去,白天太阳底下渡河,河水虽然冷,烤一烤火,晒晒太阳也就暖和了。

现在出去主要采集粮食、橡子,挖山药葛根之类的根茎,其他的有什么采集什么。

顾篱看见一棵很奇怪的树,一般的树要么开花要么结果,这棵树却一边开花一边结果,顾篱凑近了仔细看,确认白色的大花和棕色的果实是长在一棵树上的。

花果同期,这不是茶树么?

他伸手摘了颗果子下来,红叶看见就说:“苦的,有毒,不能吃。”

顾篱只知道茶树籽可以榨油,能不能生吃还真不清楚,放弃尝试,又摘了朵花闻,淡淡的,味道不浓,挺好闻。

红叶又说:“花能吃,有蜜。”

顾篱将信将疑,从后面嘬了一口,还真是甜的,从前不能出来真是错过太多。

这么多年下来,顾篱早就发现这里的动植物都是他认知中的样子,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智人变兽人。

这棵树跟他知道的茶树特征全都能对上,应该就是茶树。

“我觉得这个果子也能吃。”

红叶知道顾篱旺盛的好奇心,也知道他不会拿命开玩笑,不跟他争辩:“你带回去给鸡吃吃看好了。”

顾篱就摘了一些放在藤筐里。

现在晚上在外面过夜都需要先用兽皮、草席搭好可以避风的帐篷,其他人搭帐篷,都说让顾篱负责烤肉,他烤得最好吃。

顾篱没推辞,不过今天没什么肉,只有一只早上跟狩猎队分开前,兽人随手抓到给他们留的山鸡,他们一共八个人,这么只鸡要是用烤的,一个人才能吃几口。

顾篱想了想:“要不煮汤喝?”

红叶说:“汤吃不饱,马上就饿了。”

顾篱解释:“加山药和蘑菇一起煮,不够的话,再烤一点山药。”

正好今天挖了不少山药,最近下雨多,蘑菇也多。

之前大集会的时候充分体会到竹筒的方便,顾篱现在路过竹林都会砍竹子做竹筒,煮汤带水都方便,现在手上有四个。

这次采集的山药基本都不大,细细的长条,挖的时候挖断不少,处理起来倒是比那种长成一大坨还包裹砂石的方便,用蚌刀去皮就好了。

顾篱在水边处理完,切块备用。

鸡要先焯水,一个竹筒不够用,分进两个竹筒里焯的,出来没有带姜,也没采集到,顾篱用紫苏叶去腥,一个竹筒放两片。

焯过水的鸡肉块和山药、蘑菇一起均匀放进四个竹筒里,然后放到火上加热。

汤要炖好久,顾篱另外埋了几根山药在火堆旁,烤熟就能吃了。

天彻底黑下来他们才吃上,亚兽人们围成一圈喝汤吃山药,顾篱坐在红叶边上穿针,白天活动的时候兽皮衣有点开线,补一补。

第二天天气不太好,看起来阴阴的,红叶当机立断:“不等了,先回去,不然过不了河要绕很远的路。”

没有太阳下水有点凉,好在过河的地方水不深,刚刚到膝盖,回到崖壁下,大家把采集来的东西都放在大山洞里整理,红叶把顾篱那一小筐茶树籽挑出来给他。

有亚兽人看见了,好奇地问:“篱,这是什么?也是跟花椒一样,香香的东西吗?”

“不是,如果我没弄错的话,这个应该可以用来榨油。”

“榨油?”

大家都知道油是什么,烤肉有油会更香,冬天把油抹在身上皮肤会不那么痛,但部落没有榨油的概念,顾篱说不太清:“等我榨出来你们就知道了。”

话是放出去了,其实他自己也不清楚怎么榨,只有个大概方向,知道要脱粒去壳、捣碎再物理压榨,每一步具体怎么操作的,顾篱也不知道,只能慢慢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