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的孙子在书院读书,很少出来,所以他是等他的同窗好友告诉他时,才出来看看发现异常才回去告知的,不过那个时候从平汕府逃荒过来的人已经到了他们这里。
如今平汕府的人还没逃荒到这边来,逃荒路上也会安全一些。
杏花村有一百六十户,一千口人,也算人多了,好在都是同宗同族的人,路上有一些摩擦在所难免,不过也没有太大的矛盾。
如今走的逃荒路,是傀儡找的路,而现在还是冬天,路上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吃的,又冷,不过一直在走路也还好。
第一天,大家走了四十里路,天快黑了就找了一个背风的地方休息。
“铁石你留下照看行李,铁木跟我去捡柴火,孩他娘,你带着铁花准备晚上吃的。”
“哎,你们两个别去远了。”
“知道了。”
晚上大家挨着火休息,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起来。
就这样白天赶路,晚上休息,他们开始时没碰到什么人,后面几天就遇到陆陆续续赶路的马车,看着就是大户人家知道消息提前走的,反而像他们村这样一个村出来的人很少见到。
不过见到其他逃荒的人,又从那些大户打探到的消息,边关不容乐观,杏花村的人中午都不休息了,午饭都是在路上解决了,赶路时间也加长了。
杏花村的人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多是板车的多,稍微有点条件的人家不过也是骡子驴或者牛拉车,大家都是拉板车的多,背上背的,手里提的多。
从杏花村到河宁府就他们这靠双脚走路过去,也是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的。
每天要走那么远的路,大家都很累,可是不走的结果不敢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