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0页

他们家算是村里中不溜儿的人家,有不少不够吃的人家,年初都要跟村里借粮食的。秋天秋收之后再还,然后不够吃第二年春天再借,然后秋天再还,周而复始。

农村的日子,跟城里真是没法儿比。

不过也亏得他们是东北,山上还有些山货,稍微勤快一点,吃一点山货,倒是能省些粮食的。不会饿肚子。只不过,这也得干,劳动力不足就不行了。

杜家算是中等人家,但是这会儿也有点缺了。

杜爷爷低声:“家里还有点,咱家人多,去年秋天捡了不少山货,平日里填着吃,倒是省了点粮食。”

越是肚子里没油水儿,越是能吃。

杜国强:“我带的是大米,有五斤,不太顶事儿,你们如果不够吃,我给你们在城里倒腾一点别的。”

杜爷爷想了下,低声:“你如果有门路给家里换点粗粮。”

其实可以跟村里借粮食,但是借的要秋天用新粮还。

旧粮哪里比得上新粮,把新粮还了账,到时候不够又得借旧的吃,倒是不如买一点顶上。别看一般都是春天借,可村里不会给去年秋收的粮食拿出来借,都是更往前的,一年一年的推。

各家各户没多少粮食,但是村里储备粮还是有的。

估摸着今年如果借,就是前年或者大前年的。

真不如买点合适。

“你帮家里寻摸一下。”

杜国强:“行。”

杜国强带了五斤米,一只鸡,一块五花肉还有两包红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