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摇也懂得循序渐进的道理,一开始只是顺着徐光启的话往下讲,很少发表惊世骇俗的言论,采取循循善诱的方式,以探讨为主,来启发更多的思考,等到时机成熟后才展现出自己的能力来。这让徐光启觉得,她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拥有这些才干,而是被他一点一滴发掘出来的。
作为发现她能力的人,徐光启心中无比自豪,尤其是这些策略还能够真切用到实战上时,他更将这些当成了自己的功劳。
有一次徐光启直接当着扶摇的面说道:“你爹和你两位兄长都没发现你有这样的才能,正是他们的失职。”
对此,扶摇一笑了之。
到底是谁的失职还不知道呢。
卫婉柔天生就有些非凡的政治嗅觉,这一点她的家人都知道,也正因为知道,他们才让她刻意伪装。
这个时代对女性的限制太过明显,如果卫婉柔早早展现出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按照徐光启的性格来看,她根本不可能成为他宠爱的对象,只会被对方当成是眼中钉,更有可能在卫家出事时被一并处置了。
就拿眼下的情况来说,徐光启再怎么频繁地和扶摇讨论朝堂上那些事情,也绝对不会将她放到人前来,往往都是在扶摇的寝殿里谈完事情后,他就心满意足地离去,然后等待下一个难题的降落。
这男人向来都把扶摇的功劳揽在自己身上,觉得那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不,或者更自欺欺人一点的说法就是,那些都是在他的启发下由扶摇提出的。所以他认为功劳都属于他,也理所当然。
由于徐光启和扶摇表面上的关系十分亲密,皇后还试图打听其中缘由。毕竟此前也从无先例,徐光启哪会在大白天就这么频繁地跑到后宫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