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在天无绝人之路, 颍川的屯田成效颇丰,今年又难得没有大旱大涝,收上来的粮打细算勉强可以覆盖招降黄巾贼的大笔支出。
何况他们能调动的不只颍川一郡的钱粮,真要不够用的话豫州其他郡国都是现成的钱袋子, 甚至不用大老远的去并州求援。
归降的黄巾贼众深谙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的道理,只要天天能吃上饭, 就算到肚子里的只有野菜树皮草根也没关系, 他们会让苑陵侯知道招降他们没有错,世上再没有比他们更听话的降军了。
谁能想到当贼的时候吃不饱肚子,投降之后竟然还能见着油星儿,难怪苑陵侯的兵那么能打,伙食那么好能不厉害吗?
苑陵侯本人表示, 他的兵那么能打也不单单是因为伙食好。
贼众的指挥权归到荀晔手里后日常花销也一并由他负责, 没办法, 黄巾太穷,随行的非战斗人员也多, 落草为寇后完全以劫掠为生,抢再多也是入不敷出。
军中不养闲人,在降军身上投入了多少账本上记的清清楚楚。
所有投降的贼众都得经历劳改,劳改时间看表现分半年到三年不等,劳改期间官署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
负隅顽抗屡教不改的家伙在战场上已经被杀鸡儆猴,剩下的大部分都是吃过苦挨过饿的寻常贼众,和以前三天饿九顿的日子相比,能吃饱穿暖安稳耕种只是没有私产这个条件完全可以接受。
能吃饱已经很不错了还要什么私产,说的跟以前有似的。
只要管理得当投入肯定有回报,这年头人命不值钱但人力非常值钱,劳改期间就能连本带利全收回来,还能顺带着收获几十万可以上战场的兵丁。
百姓快饿死的时候只奢望能填饱肚子,能吃饱穿暖又会希望能过上安稳的生活,过上安稳日子后又希望可以攒点家产,能攒家产之后又会希望攒的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