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阶段的跨越,并没有显著的标志,可能在一瞬间,也可能经历很长很长的时间。
也没有人能说得上来,这是什么原因。但如果让魔女本人来讲,用艾丽的话来说,那就是“活得太久了,很多事情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人吃发芽的土豆会死,可是当一个人每天都摄入一点发芽的土豆,持续一百年,那么发芽的土豆的毒素就不会对他造成伤害了——这个比喻虽然荒谬,但也不无道理。
所以做梦这件事对艾丽来说实在是太新奇了。她上一次做梦,还是在一百多年前。
但并非那些光怪陆离、如意想般的梦境,她只是梦到了她年轻的时候。
那时候她还住在一个人类的村镇里。
其实她也不是讨厌吵闹,如果不是喜欢有生命力的东西,她才不会选一只聒噪的海鸥作为使魔呢。
那段时间她住在村镇中央的位置,因为她是村里唯一的药剂师。无论男女老少,哪怕只是着凉咳嗽,也会敲响她的门,从她那儿买一瓶药剂。
这样的日子很开心,村民们会将不同的食物当作报酬送给她。就连艾丽,她当时都以为自己永远不会进入到魔女的第二阶段。
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失去感情,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悲伤的事情,她才不要成为这样的人。
所以只要住在人类的小镇里,每天和人类打交道,看着他们欢笑,看着他们哭泣,看着他们从蹒跚学步的孩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只要和人类在一起,她就会感受到丰富的情感。
人类的喜怒哀乐,多么富有感染力。